2024年6月11日 星期二

馬格尼亞的通行證-序言

https://www.amazon.com/Passport-Magonia-Folklore-Flying-Saucers/dp/0987422480#customerReviews



Passport to Magonia
《馬格尼亞的通行證》


On UFOs, Folklore, and Parallel Worlds
UFO、民間傳說與異世界
 


Jacques Vallee 

雅克・瓦萊



“你打算怎麼回去?”女人問說。 

“不知道,我毫無頭緒。我從前聽說,任何人一旦踏入仙境便無法回頭,他們只能繼續往前走,直到找到離開之路。”

 ——麥克唐納・羅伯森(R. Macdonald Robertson)《蘇格蘭高地故事選》(Selected Highland Tales) 


“這兒有妖怪、幽靈、長腿的野獸 

那兒有在夜裡騷動的鬼怪。 

仁慈的主啊,求祢垂憐!” 

——古禱文




序言

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書試圖在幻想與神話之間搭起一座橋樑——一座單薄而脆弱的橋。這並不是一本科學書籍。它倒是可以被稱為一本哲學書,如果這些光怪陸離之事也能算是一種哲學的話。它不是紀實文學,除非孩子們在嬉戲時的幻想和被活活燒死的婦女們的哭喊聲能被記錄下來。然而,很多人的人生確實因為這些幻想而發生了改變(有時是秘密的、不為人知的),事實上,有許多無辜的人甚至因為它們而被燒死。這本書要獻給所有勇於守護幻想的人。


眾所周知,我們這個時代不管在科技知識、對環境的征服還是經濟生活都超越了歷史上的任何時代。可是,卻很少有人注意到我們的時代仍在且將繼續產生出豐富的神話故事,其數量與質量放眼人類過往精彩的想像力紀錄上都堪稱數一數二。更確切地說,我想指出的是這樣一個事實,即在過去二十年來開始有越來越多人聲稱他們看見奇妙的物體出現在天空中,它們一般被稱作飛碟、不明飛行物(UFO)等等;關於這些飛行器實際降落的描述也不勝枚舉;同時還有相當多的人能夠向我們敘述那些駕駛者的身體特徵、心理行為和動機。總之,這些就是《馬格尼亞的通行證》要探討的問題。


同樣在這二十年裡,人們對UFO的真面目究竟是什麼進行了激烈的爭論,甚至引起了科學和軍事單位的幾次調查。在這些調查中,與UFO降落有關的報告往往被直接忽視,而它們在大眾媒體中也總被斥為無稽之談。因此,唯一可以對這個現象提供最真實一瞥的角度被忽略了:那些調查人員始終沒有意識到一個事實,那就是相同的現象其實曾以不同的形式在歷史上的各個國家、種族和社會中反覆出現。


如果我們仔細疏理這些史料,就會發現它們往往圍繞著一個中心主題:來自一個或多個遙遠的、傳說中的國度的天空訪客的來訪。即便名字與描述各色各異,但它們的核心卻始終不變。馬格尼亞(Magonia)、天國、地獄、仙境——所有這些地方都有一個共通點:它們都是我們在陽壽未盡時所去不了的地方,只有——正如我們將看到的——在一些非常特殊的條件下是例外。來自這些超自然世界的使者頻繁造訪地球,時而化為人形、時而化為怪物。他們施展奇蹟、為人們帶來恩惠或麻煩。同時他們也透過神秘的啟示來左右文明的進程。他們勾引地上的女性,而少數敢於與他們為友的英雄則發現那些來自仙境的女子似乎也有某種肉體慾望,而不是真的那麼恬然空靈。


本書試圖在兩種謠言、紀錄和報告之間搭起一座橋——其一是今天的無數男男女女對這些生物的目擊紀錄;其二是從古至今流傳下來的大量類似見證。


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這是一本令人大開眼界的書,的確如此。大眾也許對用科學的方式來破解飛碟之謎更感興趣,就像每天的報紙上可以讀到的對各種爭議案例所做的分析那樣。但本書並不打算滿足這種期待。我再重申一遍:這不是一本科學書籍。本書的目的只是為了梳理一個反覆出現的神話;也就是人類與擁有超自然力量的智慧種族接觸的神話。在這個過程中,我不得不對許多信仰、科學要求以及一些關於信仰的問題採取相當寬容的態度。


然而,我同時也極力克制為了解釋這些現象而對我們的科學知識體系進行“外推”的誘惑。我無意去妄加猜測答案,因為科學的本質注定了這樣的猜測終將以失敗告終。我的目的不是評判官方調查人員的研究,也不是要取代他們的工作。我沒有打算解決任何問題、提出任何理論、提供任何保證或支持任何立場。無論我打開多少燈光來照亮這個主題,總還是會有更多無法被驅散的陰影。但是,如果我能將一些重要的訊息傳達給需要它們的人,那麼我的目的就算是達到了。


總之,您接下來將要翻開的是一本將從古代神話和傳統傳說的角度,來對現代民間傳說進行系統性的文獻學考察與文學描述的著作。


我必須承認,隨著我埋首在《馬格尼亞的通行證》的書稿中,我幾乎完全忘了自己的身份是一位科學家。我唯一的指引是一種始終揮之不去的感覺,我覺得科學其實並沒有辦法解答我們內心深處的一些最基本的問題,也許孤獨的人類——我們充滿苦難的過往就像是不斷在提醒著我們是孤獨的——現在已具備了足夠的情感與智慧,可以去追尋那遙不可及的馬格尼亞——一個人們可以在那裡一邊與優雅的精靈共舞,一邊哀嘆著下方的世界是多麼鄙俗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