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伊斯蘭教中的諾斯底主義:Part 1

https://thegodabovegod.com/gnosticism-in-islam/


by Miguel Conner 


____________________


耶穌在伊斯蘭教中也是一位重要人物這並不是什麼秘密,雖說他的角色已經被降格為亞伯拉罕諸教的許多先知裡的其中一位,而穆罕默德才是將帶來上帝的裁決的最後一位。然而,在西方很少有人知道的是,除了《古蘭經》之外還有其它更多關於耶穌的豐富且深奧的傳統,而且其中還涉及了生動的諾斯底意識形態。更有甚者,還有一種觀點甚至認為伊斯蘭神學其實曾受到諾斯底主義的影響。


本文的第一部分將要著重於介紹穆斯林學者自數個世紀以來記載的關於耶穌的典外軼事,第二部分將聚焦在諾斯底教對伊斯蘭教的多方面影響,甚至可能連《古蘭經》的成書皆與此有關。儘管這仍是一個有待爭論的問題,但是這種神秘化耶穌的影響可能是在中世紀通過商業交流從拜占庭基督徒那裡傳入伊斯蘭帝國,興許聶斯脫里派和摩尼教的傳教士野參了一腳。


在這種伊斯蘭背景下的耶穌與《古蘭經》或正統基督教熟悉的那位都不同。他的角色更像是一位對超驗真理和永恆的美德皆瞭然於心的智者,而不是一個宣揚宗教教條、充滿天啟色彩的奇蹟製造者。《多馬福音》(Gospel of Thomas)和其它《多馬》式作品中的耶穌深受穆罕默德的幾個世紀以前的敘利亞與諾斯底基督徒歡迎,這個版本的耶穌關心的是如何從物質世界解脫以及通過內省與樂善好施來實踐靈性自由。不過不同於大部份非正統派甚至是正統派眼中的基督,這裡的耶穌是一個道道地地的人類,他只是發揮了自己的潛能但也有不及之處。


以下是伊斯蘭教中的一些尤其突出的以耶穌為主角的教義:


有人問耶穌:“是誰教你這些的?”

他答道:“沒有人教過我。我只是知道無知的傻瓜有多麼可恥,所以我不使自己如此。”

耶穌說:“追尋世界的人就好比是在啜飲海水。他喝得越多,他的口就越渴,直到最終奪去他的性命。” 


有天,耶穌與他的門徒同行,他們經過一隻狗的屍體。

門徒驚呼:“這隻狗的惡臭真是令人難忍!”

可是耶穌卻說:“瞧瞧牠的牙齒是多麼潔白呀!”

——阿卜杜勒・杰杜瓦尼(Abd’ al-Khâliq Ghijduwâni’)《逐愛之旅》(Travelling the Path of Love


有人對耶穌說:“教給我一些會使上帝喜愛我們的教導吧。”

耶穌回說:“憎恨這個世界,上帝就會愛你。”


耶穌說:“世界就是一座橋,頭也不回地跨過去吧。”

耶穌說:“你們應為自己儲存ㄧ些連火都無法吞噬之物。”


他們問說:“那是什麼?”

他回答說:“那是憐憫。”


他們瞧見他從一位妓女的家中走出,接著有人對他說:“噢,我的上帝啊,你對這個女人做了些什麼?”

他答道:“就如同一位醫生來照看病人。”


施洗者約翰問耶穌何物最令人難受。

後者回答他說:“最令人難受的應屬上帝的憤怒。”

“那麼,”約翰繼續問道:“有什麼能比上帝的憤怒更絕的呢?”

“你們的憤怒,”耶穌答道。

“是什麼導致一個人憤怒?”約翰問道。

耶穌回答說:“驕傲、自大、虛榮、傲慢。”


耶穌說:“教給那些尚未準備好的人智慧的必是愚人;不教給那些已經準備好的人智慧的必是壞人。智慧有它應得且合理的擁有者;每個人都應該得到他應得的。”

門徒問耶穌:“在世間還有什麼人像你一樣?”

他答說:“當然,如果有誰為他的演說禱告、為他的沉默冥思、為他的異象流淚,那麼他就像我一樣。”


上帝向耶穌啟示:“你應該崇敬天地間的所有居民的無私奉獻,可是不要愛上帝也不要恨上帝,那對你毫無益處!”

——安薩里(Al-Ghazali)《宗教科學的復興》(Revival of the Religious Sciences


耶穌說:“你要站在中間,但要選擇一邊走。”

——巴大維(Baidawi)《古蘭經評註》(Commentary on the Koran


耶穌說:“這個世界是一個過渡之地,充滿了榜樣,但也不乏朝聖者,千萬要記取前人留下的前車之鑑。”

——雅屈(Jacut)《地理詞典》(Geographical Lexicon


在穆斯林文學裡有非常多諸如此類被歸名於耶穌的諺語,在這方面安德魯・菲利普・史密斯(Andrew Phillip Smith)的《耶穌的秘教》(The Lost Sayings of Jesus)、肖恩・馬丁(Sean Martin)的《諾斯底教》(The Gnostics)、羅伯特・派斯(Robert Price)的《解構耶穌》(Deconstructing Jesus)還有詹姆斯・羅伯森(James Robson)的《伊斯蘭教的基督》(Christ in Islam)都很值得一讀。


儘管沒有超自然的餽贈,伊斯蘭教中的耶穌仍然更接近諾斯底教的耶穌,包括《約翰福音》提到的神人(godman),這是因為他對宇宙來說乃是一位異鄉人,是一個來自更高世界的外來者。這與穆罕默德和其他在物質維度中茁壯並發跡的先知都很不一樣,不過伊斯蘭教的耶穌終歸還是凡人,或許這就是在隱喻現實,所有的人對宇宙來說不過都是過客,矛盾的是他們卻都巴不得想和這個形式世界討價還價或是逃之夭夭。


《宗教科學的復興》記載了一段耶穌的禱告,也許這就是伊斯蘭教中的耶穌以及從整個人性的角度對這一窘境的總結:


“噢,上帝,我在今天早上仍然無法抵擋我不願做的事,也無法讓事情如我所願。決定它的力量顯然並不操之在我,我被我的工作束縛,沒有一個人可以比我更為貧乏。噢,上帝,不要讓我的敵人對我幸災樂禍,也不要讓我的朋友為我傷心難過,不要讓我的信心動搖,不要再讓我一心一意牽掛這個世界,更不要將權柄交給根本不會同情我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